慈善捐赠热线

18905289911
13905289911
开户行:
扬中市农村合作银行三跃分理处
户名:
扬中市太平禅寺慈善功德会
帐号:
3211051501201000026991

上 堂 法 语

发布时间: 2010.08.21   新闻来源:扬中市太平禅寺-慈善捐款|爱心救助|爱心公益|慈善公益   浏览次数:
 

上  堂  法  语

晨钟暮鼓了风尘   潮音梵呗歇狂心

初夏清凉晓风爽   法雨普施润心田

庚寅年春,恭逢佛历二五五四年,喜庆之极佛法不可思议,众生之功德,亦不可思议,今者国运昌隆,社会和谐,民者安居乐业,有志者事业有成,风调雨顺,四时平安,佛佑人宁,吉祥自在,有所谓“法不孤起,仗境方生,道不虚行,遇缘则应”,古今佛法之道,历经沧桑变迁,佛法常新,“且古今而不变,历万劫而长存”,实乃众生之福,万民之幸也!

今有      合家人等发上乘心,敬设上堂大斋一堂供养三宝,以此功德祈佛保佑功名显达,所愿遂成,所谓布施者,必获其利益,若为乐布施,后必得安乐,唯愿与会信众六时吉祥,早证菩提。

青山无语法界性    风雨世道觉无常

有道知苦来断集    回归菩提见本尊

 

上  堂  法  语

修福修慧三宝前   念佛礼忏灭罪愆

诸佛降临来加持   增福延寿在眼前

太平禅寺发心启建十方圣凡水陆大斋道场,宏开胜会,举其要旨无非以善法为根基,以慈济为方便,上供十方圣贤,下施六道群灵,普资恩有,存亡两利幽显均沾,修斋信众,十方施主,仰劳大德法师代为忏悔过去、今生罪恶业行,促使三业清净,增长福慧,佛心相映,开发善根,本坛会内,护法信士灵根宿植,当与念下发心薰修,尽此报身,护持三宝,如是必得诸佛菩萨、护法龙天降临法会,洗除众等罪垢,令汝等精进行持,断除欲恶,悉获无量功德,有求必应,随心所成,消三途八难苦,趣无上正等果。

今日法会圆满      合家,请法上堂举扬佛事作法供养,以此功德回向法界有情,早登觉岸,同圆种智,即今道场圆满,斋供功德、赞庆一事又怎么生?

法门广大善为先,万善同归一体圆。

 

上  堂  法  语

春日东方翠欲流   菩萨苦海驾慈航

自在只在心头里   无奈世人向外求

古德云:“有物先天地,无形本寂寥,能为万众生,不逐加时凋”。

佛言万法唯心,世间上的万事无非心识所现,三界热恼,犹为火宅,欲脱轮回,莫若求佛,若欲求佛,佛即是心,何必远求,色身是幻,有生有灭,悟时则不被万物所转,且能转万物,所谓心随万境转,转处实能幽,盖了心外无法,法外无心,故得心境相融,物我无间。

法身遍充十方界,普现在眼前,识得即知搬柴运水无非祖师西来意,三世诸佛,尽在一毛端放光现瑞,识不得即枉受诸苦,辗转六道无有出期,故一切有情,如知妙道无方,具足资粮,自能回归本来,出显妙用,自在随缘,化度十方,虽如此,众生未明,总有所求,菩萨慈悲有求皆应。

今有      全家求佛护佑,事业发达,家庭幸福,如意安康,吉祥平安,更祈世界和平,干戈永息,风调雨顺,国泰民安,偈曰。

河清海亦晏      所求皆安宁

因由慈悲力      化为福慧城

 

上  堂  法  语

 

虔修斋供利冥阳   七日功勋净业彰

果满功圆成妙利   圣凡幽显沐恩光

菩萨修行,有六度法门,其中布施一法,居六度之首,所谓布施者,大别有其三种,即财施、法施、无畏施也,今此水陆道场,广设妙供,是为财施也,广宣妙法是为法施也,广开觉路,是为无畏施也,三施具足,因圆果满,有食有法,得究竟乐,入智慧海,具大无畏,般若花开,菩提果熟,无限良因,始于今时,内修外宏,法益无边,此水陆道场之所以有益于众生,有补于法门者,其功德不可思议也。

今于水陆法会之际,斋主许金富、卢海琴合家虔诚设供,山僧登座举扬,大众云集听法,直下承当,更无委曲一句,毕竟如何赞扬?

修斋功德力        集福妙难量

诸佛生欢喜        龙天降吉祥

 

上  堂  法  语

 

扬眉兴瞬目   无非宣妙谛

擎拳或拈花   皆显第一义

楞严经云“此方正教体,清净在音闻”,然妙行无住,岂可求之以迹象,至道亡言,未必皆闻於声尘,故金刚经云:“应无所住,而生其心”。又云:“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,若见诸相非相,即见如来”,昔日须菩提尊者林间宴坐,默然入定,忽觉天花飘散空中,缤纷而下。尊者问是谁在散花?天云我是帝释。问为何散花?天谓:“尊者善说般若,以是散花供养”。尊者云:“我本无说”。天云:“我亦无闻”。无说无闻,是为真说真闻。

兹有护法居士         ,敬设上堂大斋供佛及僧祈福延龄,并邀山僧上堂说法,夫法本无言,云何可说?且法性本空,功勋又是何在?振锡云:

般若无言真功德   天花飘散一坛香